中天以小「韩粉」做新闻遭罚60万,NCC:将儿童与特定人物连

(更新NCC新一波裁罚内容,更新:黄筱欢;核稿:杨士範)

《中天新闻台》日前播出一则「扁录影骂韩,小韩粉边骂边哭为什幺要骂韩国瑜」新闻,经民众反映利用儿童突显特定人物,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今(10)日委员会议讨论,10位专家学者有8位认为此报导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,决议予以核处新台币60万元。NCC今年截至9日累计已核处中天390万元。

NCC今日发布新闻稿,针对《中天新闻台》「扁录影骂韩,小韩粉边骂边哭为什幺要骂韩国瑜」新闻做出说明,表示违反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第27条第3项第2款规定,妨害儿童或少年身心健康,决议予以核处60万元。

《中天新闻台》今年4月2日的「中天晨报」,以「韩国瑜后援会粉丝团」民众上传的影片做为素材来报导新闻,影片内容为一名10岁以下的儿童不捨韩国瑜被前总统陈水扁骂赴中访问,边哭边骂陈水扁。NCC官员说明,此案是经民众检举,提到谘询会议讨论,学者专家认为,电视台影响範围很大,儿童心智尚未成熟,却被用来与特定人物作连结,且影像及声音没有适当处理,未来可能对儿童身心和人格造成影响。

NCC官员进一步表示,以这则新闻来说,该儿童现在的身心还没有发展成熟,做出来的行为,长大后未必会同意。过去NCC虽然也有因违反《卫广法》第27条3-2款开罚的案例,如电视节目播放内容不适合儿童或青少年观看,以及让小孩拍摄酒类广告等案例,不过将小孩与特定政治人物做连结,倒是近期第一次发生。

儘管《中天》、《中视》都播出同则新闻,但《中天》并未打上马赛克。针对裁罚NCC也表示,中天如有不服可循行政救济。据统计,截至此案,NCC今年一共累计裁罚中天390万元。

那些被脸书「出卖」的童年(上):糗照、裸体、网红小孩

(以下文章原刊于)

原标题:「文旦200万吨丢水库」、「最想看熊猫」报导不实,中天新闻台再遭NCC开罚百万

《中天新闻台》先前播出「天空出现凤凰展翅」「星国大使协助盯场」新闻,因违反公序良俗与事实查证原则,遭NCC共罚新台币100万元。不过短短不到一个月,NCC今(10)日再审议,针对《中天》报导农民丢弃200万文旦新闻内容,决议再罚百万元。

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今日召开谘询会议讨论案件,针对《中天新闻台》今年3月8日播出「大政治大爆卦」节目,播出受访者提及农民丢弃超过200万吨文旦,以及围观者表示曾提出补助申请,但却没有相关补助等内容。

中天以小「韩粉」做新闻遭罚60万,NCC:将儿童与特定人物连
新闻报导内容原称丢弃的柚子数量是200万吨,后另有受访者称实为200万斤,不过农粮署,表示该农友去年栽培的文旦和白柚品质均佳,已销售完毕,并无丢入水库或曾文溪情形。|

NCC审议后认为,主持人採访受访者后,单凭受访者个人陈述即成报导,并未检视陈述内容是否合理可信,亦无任何衡平採访据以求证,且在未事实查证前,即于镜面下标,可证该节目于播出前,编审制度亦未能有效发挥作用。

NCC指出,报导播出后,经相关农民及主管机关反映、申诉后,《中天新闻台》仅对补助发放部分更正报导,对柚子滞销丢弃部分仍未见任何事实查证及更正报导,以致严重影响农产品交易秩序,爰以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规定,裁处新台币100万元。

另外该新闻台于今年3月12日播出「养猫熊烧钱?无益观光?游客:最想看猫熊」新闻报导,NCC也认定有传递错误野生动物保育观念,致影响民众对于动物保育认知之虞。

中天以小「韩粉」做新闻遭罚60万,NCC:将儿童与特定人物连
新闻内容提到提及猫熊可爱、无攻击性,并特别拉出台湾黑熊、石虎来对比,被认为是在传递错误野生动物保育观念。|

NCC也表示,另外包含《TVBS》、《三立新闻台》都遭民众投诉,播报特定议题过于集中,NCC也发函要求业者强化内部自律,尤其对于高度争议性公共议题,应展现内容角度多元化。

(以下文章原刊于)

原标题:报导三市长合体「天有异相」、「韩流助功发威」,中天新闻台遭罚百万限期改正

《中天新闻台》日前播出的新闻内容,遭民众申诉内容夸大、查证不实,加上报导特定政治人物的新闻比例过高,除了台政大学生发起拒看活动,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(NCC)今(27)日也做出决议,除了裁罚该新闻台100万元,也要求如在期限内未改善,必要时将撤换该新闻部主管。

中天为什幺被罚?

《自由时报》报导,NCC目前审理《中天新闻台》的申诉案,包括「200万斤文旦丢水库」、「包子拿奥斯卡」、「三个市长合体、天降祥云」、「熊猫跟台湾黑熊」、「抹黑驻日外交官」、「播出韩国瑜比例太高」等6件。

NCC今召开会议讨论电视节目违规裁处,指《中天新闻台》有多则报导遭点名改进或挨罚,根据NCC新闻稿包括以下4点:

2月18日新闻报导出现标题「异相?!三市长合体天空出现『凤凰展翅』云朵」,其内容违反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中公序良俗与事实查证之规定,裁处新台币40万元。2月28日《中天晨报》节目,以「协助?盯场?直击星国大使忙碌低头回报」标题,出现盯场等字眼,违反事实查证原则致损害公共利益,依违反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遭罚60万元。中天以小「韩粉」做新闻遭罚60万,NCC:将儿童与特定人物连

《中天新闻台》及《中时电子报》27日以「东厂抓到了?直击驻星大使盯场回报韩国瑜行动」为题(《中时电子报》该篇文章已下架),报导台湾驻新加坡代表梁国新陪同高雄市长韩国瑜出访新加坡,行程中「接获政府训令」,蒐集韩国瑜谈论农委会的资讯,新闻画面显示手机LINE的对话内容。后遭外交部及新加坡台北办事处抗议,指发简讯的不是梁国新本人,事实上也没有所谓「来自台湾的训令」,抗议为不实报导。

2月25日播出「奥斯卡登场 女神卡卡『10亿黄钻』走红毯」新闻报导,其内容提及「在韩流助攻下,最佳动画短片『包子』也把小金人抱回家」,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,在标题与内容中有牵强连结之虞,决议发函改进。《中天新闻台》近期大量播出韩国瑜新闻,涉违反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营运不当、有损害订户或视听众权益,要求改正。

NCC指出,电视新闻媒体为社会第四权,新闻报导及评论节目应善尽媒体社会责任,谨守媒体自律规範,依法製播新闻及节目。但《中天新闻台》屡遭民众投诉,经调查自2月11日至17日午间与晚间新闻时段分析,《中天新闻台》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秒数比率一度高达56.7%,新闻则数比率也曾达到50%,每日晚间新闻标题出现特定政治人物姓名则数比率,也都超过30%。

上千名台政大学生拒看中天,无国界记者:台湾是中国「假新闻」主要目标小吃店新闻只能看一台?公平会要查,网路也发起「全民转台运动」

除了《中天新闻台》,《中视综合台》日前报导「大赢家『幸福绿皮书』夺最佳影片、男配角、原创剧本 」,新闻报导出现「韩流发威助攻!包子夺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」,其内容与特定政治人物无关,牵强连结,有误导阅听大众之虞,NCC也决议发函改进。

NCC限期1个月改善,否则恐撤换新闻部主管

NCC表示,《中天新闻台》报导特定政治人物比例过高,民众申诉多,还涉及置入性行销,有部分未符合新闻内控与自律机制,也涉及营运不当,可能损害民众视听权益。

NCC决议,发函要求该台在1个月内,完成3项改正措施,包含补实具适格性的新闻部各阶层人力(包括新闻部总监)、针对新闻节目(含新闻报导、新闻评论)加强内控机制与自律规範,并检讨伦理委员会组成委员新闻专业背景是否足够,若未改正不排除开罚,或撤换新闻部主管,还可能涉及2020年换照事宜(根据《经济日报》,《中天新闻台》的换照期限将在明年年中进行)。

中天5点声明回应,将寻求行政救济

对此,《中天新闻台》也发出5点声明回应,指让台湾同胞得以过更好的生活,是该台秉持的宗旨,韩国瑜上任以来一再声明全力拚经济,该台站在鼓励与监督角度报导,且从收视率也反应该台宗旨获得大多数同胞支持,对于NCC开罚一事,该台无法认同,将寻求行政救济途径。

被控罚太少、罚太轻,NCC主委出面说明

假新闻等事件层出不穷,身为电信通讯和广播电视最高主管机关NCC,成为炮口。NCC主委詹婷怡日前至立院备询,就遭质疑说2015到2018年间,NCC受理1822件内容不公不实申诉案,却只罚了2件,另外明明最高可罚到200万元,NCC却只各罚20万元。

针对裁罚太少太轻,NCC主委詹婷怡日前接受《信传媒》专访时表示「不能单由申诉量来看」,并指去年选举期间,光是护家盟的广告,因为涉及违反生理医学的常识,就有上千件的申诉,但这都是同一件事;申诉中天电视几乎只播报高雄市长韩国瑜新闻、快变「韩天电视」的案件也很多,但也是同一件事,至于罚款金额多寡,随着个案累积愈多,就会往上加重,目前法律规定最高就是200万。

为加强打击假消息,总统蔡英文日前透露,将推动修法来重罚遏止。而有鑒于假消息经常在社群通讯软体上流窜,行政院也与LINE合作,计画将「政院即时澄清专区」放入分类话题中,并提供权限给政院代表,由政院方面每日自行上传澄清稿,并同步将澄清稿显示于官方网站中的「已查核讯息区」,让使用者可以即时查阅,相关办法将于明(28)日召开记者会说明。